鲜活万物

鲜活万物,是文化创意,更是生活态度。解析,再造,演绎,将传统文化重新融入当代日常生活......

披荆斩棘|传统文化一直在被传承

阿久的海外朋友乔治之前打电话给阿久,说是想让阿久带样最能让他感受中国年味的的东西给他,让他体会下中国的新年味道。

阿久想了想,这事还是得请老承帮忙才行。论对中国文化的了解,老承可是一把好手。

老承在知道此事后,对阿久笑道:"活态馆那边最近在举办年味节活动,那里应该有你想要的东西。"

从水上巴士上下来,沿着青石小路,走进馆内,抬头映入眼帘的便是那点缀在房梁上的红灯笼和年味画卷。

“诶,那边怎么那么多人聚在那儿啊,在干什么呢”阿久问向身边的老承

老承说道:那边是活动区域,在举办他们的年味节活动呢。

“走,咱们看看去” 猜灯谜,做灯笼,捏糖人,做版画...“很不错嘛,有这么多有趣的活动。”长居国外的阿久对这些“新鲜”的东西格外的感兴趣。

这些活动都很有意思诶,我问了下工作人员,灯笼糖画这些,他们也可以给我们材料让我们带回去做,好想全都带回去呀,但只能带一个给乔治,真不知道该带那个给他呢”阿久苦恼道。

老承捏着胡须,笑道:我觉得版画比较合适,做灯笼虽然是项传统节日活动,也很有意思,在做的过程中也能体会到古代匠人们的智慧,但我觉得版画或许是最能让乔治感受中国年味及中国文化的东西了,

版画它虽不是传统的节日活动,但是这边版画提供给我的图案却很有意义,很有意思,像是这灯笼图案,我们现代生活已经被各种霓虹灯充斥着,现在的房屋格式也不允许我们想古时候那样挂灯笼了。

但这种传统手工艺品不该没落的,将灯笼的图案印在版画上,我认为是个很好的创意,也是让灯笼文化传承下去的几种好的方式之一,你看着鞭炮图案也是,鞭炮在以前一直是热闹的节日气氛的象征,考虑到安全等因素,许多城市如今不允许放鞭炮了。但同样可以用版画的式“传承”他们。包括这年味节里猜灯谜,做糖画这些活动等,我想他们都是以一种合适的方式在发扬,传承着传统文化。”

听了老承的一番话,阿久感慨许多。传统文化一直在用各种各样的方式传承着。就像馆内精心准备的这些活动,因为有他们这么一群致力于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方式相结合的人在,我们的文化才会一直延续至今吧。


评论